从戍守一方到造福地方——记优秀退役军人熊炳生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09-24 | 1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脱下军装也是兵!”1982年,熊炳生退伍回乡分配至县粮食部门工作。之后,他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并成立江西麻姑米粉有限公司,迅速打响了麻姑米粉的招牌,从戍守一方到造福地方,展现了一名优秀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风采。

'专注打造良心企业

'1982年,熊炳生退伍回乡分配至县粮食部门工作。几年后,粮食部门实行改制,不甘平庸的熊炳生挺身而出,与县粮食局签订了洪门大沅粮站承包责任书,成为该县粮食部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91年,粮油市场全面放开,熊炳生又与人合资创办了南城第一家私营粮食加工厂。1998年,熊炳生临危受命,到亏损了70多万元的江西嘉昌精制米粉厂任厂长,2001年企业进行改制重组,熊炳生毅然买下该厂,成立了江西麻姑米粉有限公司。之后,他依托麻姑文化创建品牌,并引进机械化生产工艺,迅速打响了麻姑米粉的招牌,开拓了外销市场。但随着麻姑米粉销量的飞速增长,只在麻姑山周围小规模种植的麻姑米有些供应不及,熊炳生迎难而上,陆续投资建起4万余亩麻姑米种植基地,保障了优质原料的供给。

'为保障麻姑米粉品质,熊炳生严把原料质量关和产品质量关,示范基地选用的水稻都是全国优质籼稻“金奖”品种。正因为熊炳生专注品质,麻姑米粉逐渐成为地方名片,畅销于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美国、加拿大、港澳等国家和地区,从南昌、九江等地专程前往南城购买正品麻姑米粉的顾客络绎不绝。这让熊炳生感到极大的震撼,他开始专注于产业链贯通工程,先后建成稻谷烘干、大米加工、糖浆提炼生产线和自营物流销售体系,形成了以三大产品为主导、上下游“通吃”、年销售收入2.5亿元的全产业链加工集团,成为全国、全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并连续多年入围全国主食加工业10强。

'示范引领行业变革

'2010年以来,规模直条米粉企业转向自动化生产,不少厂家因缺乏机械化生产工艺遭遇破产,而熊炳生勇于创新,与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组建机械设备公司,引进培育既懂机械研发又精通米粉生产的人才队伍,于2015年底成功投产首条全自动化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增至6条,产能接近3万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直条米粉生产企业之一。集团现已取得13项自动化米粉生产技术专利,全资子公司江西麻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2018年,“麻姑米”跻身全省七大稻米区域公用品牌,以麻姑集团为核心的南城麻姑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随之拉开帷幕。集团与30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签订总计20余万亩订单种植收购协议,并积极落实惠农收购政策,以高于国家保护价20%—40%的价格收购优质稻谷,2万余农户因此受益,户均增收2000余元;成立“抚州麻姑大米产业化联合体”,加盟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共计100余家,通过“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基地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宣传推广、统一公司销售”,使得“麻姑米”的销售业绩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拓展。

'如今,在熊炳生及其企业的示范引领下,南源、阿颖米粉等后起之秀竞相涌现,全县米粉产业年产值近10亿元。这些米粉企业年消化原粮合计3亿斤,有力地带动了本地稻米种植业发展,促农增收成效明显。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一粒麻姑米撑起整条扶贫链。熊炳生创办的企业为社会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种植基地联结2万余农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每年招工还拿出10%的岗位优先录用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工,累计为困难群众优先提供300多次就业机会。企业还积极参与省“千企帮千村”、省红十字会公益众筹等扶贫活动。2016年,麻姑集团与南城县浔溪乡太坪村达成精准扶贫协议,对其进行结对帮扶;2019年,与全县274户失能弱能特殊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由政府担保贷款在徐家镇陈家村流转1500亩土地托管给麻姑集团进行种植生产,收获后提取一部分给贫困户分红,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熊炳生及其企业为救灾、助学、扶贫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2008年,受冰灾影响,许多地方断电,粮食加工厂纷纷停工,城内粮价飞涨,他带领员工自发高价购买电机,加班加点生产大米投放市场,帮助政府平抑了粮价,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来源:抚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