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斌:创业路上展风采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10-24 | 1348 次浏览 | 分享到:

'金秋时节,黎川县德胜镇黎明村一片低矮的山丘上,一行行果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胭脂柚,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经了解,该胭脂柚产业基地是该县返乡创业人士王建斌创办的,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坡地,如今已变成丰收在望的“花果山”。站在自己一手开创的600亩果园里,王建斌指着这片胭脂柚果树林充满信心地说:“再过两年这片果树产量将达50万公斤,销售额可达1000多万元!”创业路上从没一帆风顺,他也经历了许多的艰辛和曲折。

'风雨漂泊创业多艰辛

'王建斌出生于1974年,高中毕业后的他不甘心在家务农,怀揣一番创业梦想,到浙江温州打工。刚开始,他在一家鞋厂干搬运货物的体力活,可是几个月下来,用汗水换来的工资只够维持一个人的生活开支。他想如果再这样干下去,生活何时才有一个好奔头?一年以后,他毅然离开了鞋厂,开始学习开车,拿到驾照后,便向亲友借钱买了辆出租车开始跑出租。几年下来,他不仅还掉了借款、娶了媳妇,还赚到了20多万元,初次尝到人生“第一桶金”的甜头。浙江的餐饮酒店生意十分火爆,他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决定在温州投资开酒店,经过一年的忙碌,在年终结算时王建斌发现,除去房租、税收和工资等费用,这次投资居然亏了本。他不甘心就此关门,可是第二年却还是亏损。

'无奈,在2007年他结束了外出创业的生涯,返回家乡重新创业。开始,他与朋友合伙投资买了一台挖掘机干了几年,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他便用这些钱又和朋友合伙投资甲鱼产业、开挖砂石矿,生意也越做越红火,终于踏上了一条返乡创业的成功之路。

'荒山立下愚公移山志

'几年前,胭脂柚开始在市场上走俏,这种水果不仅易于储存,而且柚心色如胭脂,果汁甜如蜜糖水,广受消费者喜爱。这让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的王建斌又一次看到了商机。

'2016年,他筹资500万元和朋友一起创办胭脂柚种植基地。不懂技术,他便买来大量书籍,学习胭脂柚的移栽、施肥、防虫、剪枝等栽培种植技术,并先后到福建平和、江西广丰等地参观学习。从选址规划、整地移栽、施肥防虫,每个环节他都亲手抓。基地是德胜镇黎明村一片长满灌木和杂草的荒山坡地,为了将它变成“花果山”,王建斌吃住在山上,一干就是几年。冬天请来挖掘机整地,春天买来果树苗移栽,夏天施药防虫,冬天剪枝促壮。

'短短几年时间,胭脂柚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第一年100亩、第二年350亩、第三年600亩。昔日的荒山野岭,已建成了挂满胭脂柚的“金山银山”。

'资金扶持共圆创业梦

'王建斌的胭脂柚种植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一位员工因没掌握施肥的技术要领,刚刚栽下去的胭脂柚一下子死去了1000多株,201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冰灾又冻死了几百株,加上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使胭脂柚产业的发展一度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

'关键时刻,政府部门为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去年,黎川县扶贫办通过资产物化投资100万元入股胭脂柚合作社,每年分红10万元,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59户贫困户分红增加收入。合作社优先安排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每天工资不低于100元,已有8名贫困户长期在基地就业,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德胜镇黎明村贫困户唐建发常年在合作社从事果树管理,预计今年收入将超过1万元。

'2017年,黎川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在获知王建斌的创业事迹和困难后,为他送来了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每年发放数十万元贴息贷款,扶持他种植胭脂柚,这些资金犹如雪中送炭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采访中,王建斌高兴地说:“这几年胭脂柚基地和合作社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扶持,特别是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和县扶贫办的资金扶持,解决了胭脂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真是给我们下了一场‘及时雨’,圆了我的胭脂柚创业梦。”(来源:抚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