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0-08-21 | 2204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8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韦萍向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茶香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旭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李旭同志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韦萍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戴晓文出席会议。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茶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韦萍指出,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督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要看行动、见效果。市工商联党组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市工商联工作健康发展。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深入分析和查找深层次原因,加强源头治理,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强化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整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群众优势,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三是要强化整改落实。要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切实抓实抓细整改,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确保反馈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工商联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李旭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工商联党组管党治党意识不断增强,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上持续发力,为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贡献了工商联的力量。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党的政治建设抓而不实,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学习贯彻相关规定不及时,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着领导班子合力不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机关党建工作有短板,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指导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未完全建立。
      李旭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学习深度。要坚持结合实际、以学促用学习导向,攻坚克难、推动工作;要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做好非公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度,加强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和服务,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商会组织,加强对全市非公维权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政领导班子要强化担当意识、增强凝聚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四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建制度化规范化。要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的管理指导,实现商会党组织全覆盖;要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长效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吴茶香表示,下一步市工商联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盘接受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标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整改落实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推动工商联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推动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