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亮点在幸福抚州星火燎原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15-06-08 | 1211 次浏览 | 分享到:
'——强卫在抚州考察调研纪实

'    初夏的赣抚大地,处处生机勃勃,涌动着加快发展升级、建设幸福抚州的滚滚热潮。

'    带着对抚州发展的殷殷关切,6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强卫踏上这块热土。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星的陪同下,他深入临川区、抚州高新区和南城县等地考察。

'    这是一次全方位的深度调研。整整两天时间,强卫马不停蹄考察了近20个工业、农业、城建、服务业项目,涉及深化区域合作、深化改革、现代农业、生态文明、高新区建设、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多个领域。

'    这是一次面对面的悉心指导。调研中,强卫与干部、群众、企业家、创业者亲切交谈,议产业升级、聊技术创新、话民生改善。他要求抚州进一步在“高”位谋势、“新”处落子,以好战略、好规划、好平台为引领,以新企业、新亮点、新经验为突破,让新亮点星火燎原,不断开拓发展升级新境界。

'    殷切的嘱托,化作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为抚州发展升级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动力。

'“抚州现代农业和农村改革要走在全省前列”

'    赣抚粮仓,拥有着广袤的沃野,孕育出特色的农业。抚州如何发挥优势,加速农业产业升级?强卫对此十分关注。2014年全省两会期间,他参加抚州代表团审议时,就明确提出抚州现代农业和农村改革要走在全省前列。

'    时隔近一年半,强卫欣慰地看到,抚州农业正在朝“全省前列”的目标疾行。

'    6月2日上午,强卫一抵达临川区罗针镇高速出口,便冒着高温天气,直奔罗针镇联惠种养合作社。在这里,他听取了龙头企业富鑫实业发展介绍。

'    得知顾客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从数据库中取得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整个过程信息时,强卫说,通过二维码建立追溯体系,是解决食品安全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以后没有二维码的食品就列入黄色警示,消费者的戒备心理就会增强。

'    “合作社下一步是扩大规模还是提升水平?”强卫问。合作社理事长邓卫斌说,不盲目扩大规模,先提升水平。强卫赞赏地说,企业的思路比较清晰,标准化、智能化、循环农业是提高水平的核心内容。

'    强卫还走进一座座大棚,察看蔬菜水果长势,感受设施农业活力。他说,传统农业求数量,现代农业求质量。你们思想很解放,对农业新技术能很快学习、引进,以龙头企业带动周边,这是非常好的办法。

'    6月3日上午,强卫来到临川现代农业示范园,冒雨了解抚州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观看各县(区)农业特色产业展板。

'    在南丰县展板前,强卫驻足细看。2013年10月底,他在南丰调研时就对南丰蜜橘产业印象深刻。此次,他再次指出,要重点思考南丰蜜橘品质怎么提升、蜜橘旅游怎么提升。要借助向莆铁路通车机遇,把南丰蜜橘产业与农村旅游和城市休闲结合起来。

'    看到抚州已经形成一县一业的农业特色产业格局时,强卫高兴地说:“抚州农业很有特色,也很有潜力。”他指出,农业示范园建设要可借鉴、可复制,以一个个闪光的亮点带动一片。

'    “互联网+”,为抚州农业注入新的内涵。在盈川实业东馆乐美电商营销部,强卫详细了解电商服务农村的营销模式、产品线上销售网络、独立支付系统等。“运作两个月情况怎么样”“与多少企业建立了联系”……他边看边问,对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开展培训支持创业等做法表示赞许。

'    金融如何支持农业?强卫特意来到抚州农商银行崇岗支行,了解惠农信贷通发放情况。“贷款需要抵押吗”“如何认定发放资格”“申报需要多长时间”……他问得很细。他指出,要提前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农场、农户信用体系,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改革不光要发现创新方法,更要运用好创新成果”

'    全面深化改革,抚州立足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创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    发现、运用改革成果,是强卫此行调研的重点之一。

'    6月3日上午,强卫来到市财政局,考察我市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和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监管工作。他认真观看操作演示,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什么时候开始实行的”“大额的农村资金管理很规范,小额的呢”……强卫不时插话询问。

'    “看了后觉得推广价值如何?”强卫现场与大家展开讨论,听取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意见。他说,在改革的过程中,有很多创新做法。好的改革成果不能看完就完了,应很好地推广运用。如抚州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把政府运转纳入制度笼子,在框子里运行,这种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改革不光是要发现创新方法,更要运用好创新成果。

'    强卫对我市这两项改革的经验和效果给予了肯定,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积极向全省推广。他指出,实践证明,我们一直倡导和要求的以问题为导向,用制度规范行为、用信息化提升公开透明的改革思路,是我们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管用和有效遵循。在全面推进全省深化改革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各地、各部门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受到群众欢迎、取得良好效果的成熟改革经验和做法,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及时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向全省推广。

'    创新创业,让青春闪光,为改革助力,促发展提速。强卫来到抚州青年(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了解创业平台建设和青年创业情况。他走进卓翰光电、第二道茶、章紫光毛笔、919易购商城等创业工作室,与正在艰苦创业的大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创业心声,分享他们的创业果实,对他们的创业热情感到欣慰,并祝大家创业成功。交谈中,得知不少人来自外地时,强卫当即向他们推介:“抚州是个好地方。”

'    亿企通电子商务是一家创办创业平台的私企。强卫问企业老总:“政府做创业平台,是为了激励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职责所在。你们私企创办创业平台,追求什么?”他走进创业画室、创业微电影创作室等,了解企业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运作模式。在培训中心,强卫与正在参加电商技术培训的学生交谈,问他们来自何处、学习有什么收获。考察中,强卫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赞许,他说,企业为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很有意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抓严抓实”

'    从宜居城市到秀美乡村,抚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致力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为百姓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    考察中,强卫听取了我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介绍,逐一了解大唐抚州电厂、凤岗河治理生态建设工程、总部经济中心、赣东国际汽车城、华美立家、温泉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项目建设。

'    在拟岘台,强卫观看了《文昌千秋图》等大型壁画,感慨抚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指出,要大力弘扬传承临川文化,不断挖掘临川文化的现代内涵,让光耀千载的临川文化一脉永续、发扬光大。要重视当代人才的成就展示,著书立传,广泛宣传,以他们的事迹、精神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    南城河西旧城改造,让居民从破旧的“蜗居”搬进了高大的楼房。走在建造精致、风景秀丽的堤坝上,强卫与正在散步、锻炼的居民打招呼,问他们住进新居的感受,祝贺他们乔迁之喜。他指出,拆迁要不与民争利,把最大的利益让给百姓。

'    初夏的农村,风光秀美。在南城县洪门镇付前村邓家坊新农村建设点,强卫步入农家,察看居住条件、伙食情况;走进村中农家乐和小卖部,看有些什么农家乐项目、有些什么商品;来到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了解党员为民服务代办事项,以及村民文化生活。他说,这样的生活,就和城里差不多了。

'    调研途中,强卫来到临川区东馆镇看望镇干部,与他们合影,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慰问。他说,乡镇是党和政府最基层的部门,直接面对百姓、服务群众,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大家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工作也辛苦。

'    强卫指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任务和要求,就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是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的核心是严和实,强调的是作风建设,强调的是真抓实干,这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对所有党员、干部的统一要求。要把专题教育纳入党建日常教育中,把严和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二是按照省委要求,扎实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通过连心工程,进一步密切干群联系;通过强基工程,使基层党组织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模范工程,营造向先进模范学习的好氛围。

'    强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江西代表团提出“一个希望、三个着力”的要求,其中就包括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真正做到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抓严抓实,把严和实的力度落实到基层,体现在每一个干部思想和工作上。

'    谆谆的教诲,犹如夏日的甘泉,沁入在场每个人的心田。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把战略设想变为现实”

'    历来在外界眼中基础薄弱的抚州工业,如今亮点频闪。

'    两天中,强卫看得最多的便是工业项目,感受到今日抚州工业的“高”和“新”。

'    在听取我市部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介绍时,得知2015年1—4月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91个、实际进资116.7亿元,项目个数和进资增幅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二时,强卫希望抚州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    抚州高新区,日益展示出国家级高新区的实力。森科实业,研发制造出音乐台灯、发光键盘等各种深受市场欢迎的新颖电子产品;迪比科电子,不仅生产开发各类新能源电池,还自主研发制造各类新能源电动车;金品铜业,拥有先进的铜冶炼加工生产线。强卫进车间、看产品、问技术,鼓励企业面向市场,多研发新产品,不断做大做强。

'    南城,也拥有不少“高大上”的工业好项目。在飞达新材料,强卫认真观看企业冷轧不锈钢2B板生产流程等,问客商投资满意不满意;在联益电子,强卫一路察看电路板制作各道工序,全程了解生产情况;在园区污水处理厂,强卫仔细询问试运行情况,鼓励企业进一步做好污水处理工作。

'    强卫对抚州物流业发展牵挂在心。他详细了解抚州市物流节点布局、抚北物流产业园、抚州综合物流园等规划情况,“综合物流园投资多少”“抚州海关批下了吗”……强卫问。他还考察了抚州高新区蓝海物流项目,鼓励企业加快建设。

'    每到一家企业,强卫都关切地询问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指出,经济下行压力越大、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越多,各级政府越要增强帮助企业发展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出台的20条促经济平稳增长重要措施,结合当地产业特点、企业情况,一产一策、一企一议地帮助产业、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实际困难。企业家们要进一步树立信心、提振士气,进一步解放思想、真干实干,进一步转型升级、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我发展、做大做强的能力,争当推动江西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    考察结束时,强卫发表讲话。他说,抚州这几年的工作成效体现了“高”和“新”。首先是谋势上站位高。一是物流,通过中国物流协会编制总体规划,整体推进;二是农业,在整个现代农业规划上,全市县县有特色,具体到临川区,乡乡有特色。其次就是新。有新企业,这两天看的都是近几年引进的新企业,起点高,代表了产业升级的方向;有新亮点,如临川的农村电商和南城的棚户区改造;特别还有新经验,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在改革上创造了经验。

'    考察中,强卫殷殷嘱咐在场的市、县领导同志,高新区要追求“高”和“新”,地方工作同样要追求“高”和“新”。抚州在这两方面都有成功实践,下一步就是继续往前推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狠抓落实,让战略设想得以实现。

'    长卷舒展迈新程。省委书记的温暖关怀,必将激励抚州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把幸福抚州的美好蓝图早日在抚州大地变成现实。

'(来源:抚州日报,记者:邓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