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敏:“一带一路”为民企提供新机遇
来源: | 作者:一朵小白云 | 发布时间: 2015-06-04 | 1081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海南省工商联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民企商机研讨会”今天在海口召开,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港澳台和海外华人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及新闻记者汇聚一堂,共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民营企业的战略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钦敏指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发展共赢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意义重大。

'王钦敏表示,在世界经济走势持续低迷、充满风险和变数的今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构建世界跨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海南是连接亚太地区与世界最主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之一,是中国面向东盟地区的“桥头堡”,也是“环南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海南的战略地位凸显,发展前景广阔。

'王钦敏指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将掀开海南发展的崭新一页,也必将为广大民营企业在海南发展提供更有利的环境和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在这难得一遇的历史潮流中,有所作为,有所担当。一要强身健体,苦练内功。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打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软实力,促进企业实现科学经营、诚信经营,依法经营。二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充分认识加强科技创新对于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把创新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结合市场需求准确把握创新路径,盘活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三要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谋商机、求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以东盟10国和南亚国家为主,在这方面海南优势明显,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近年来东盟与海南贸易密切,已成为海南省最大的出口市场。因此,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准确研判当前有利形势,积极抢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机遇,合理选择适合自身企业“走出去”的新路子,抱团发展,形成合力,有序竞争,确保“走出去”稳健、扎实、可持续。

'王钦敏强调,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政府助手,做好企业服务,正确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建设旅游特区大潮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全国政协和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关注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海南腾飞,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10位专家学者、知名优秀企业家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民企商机”这一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专家学者主讲嘉宾主要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蒋明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磊等;企业家主讲嘉宾主要有: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力帆实业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珩超、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香港骏豪集团、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等。会议最后还举行了投资项目推介会和项目现场签约活动。(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