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溪围绕产业抓党建促非公经济发展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4-11-04 | 1071 次浏览 | 分享到:

'     近年来,资溪县积极探索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该县旅游、面包、毛竹、白茶、有机农业等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非公经济发展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  围绕旅游产业开展“支部建在景点上,党员活跃在景区里”主题活动,走出了一条“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旅游”的发展之路。如,该县大觉山党支部开展了“先锋引领”行动活动、法水温泉度假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员示范岗”主题活动,引导党员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主动走出大山“吆喝”风光,先后争取国家投资和民间资金近40亿元,对景区资源进行高起点、高标准开发,成功开发建设峡谷漂流、丛林探险、游园采摘等一批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为提升景区旅游服务水平,景区党组织常年开设党员服务热线18部,设立党员旅游咨询服务岗、景区秩序维护岗等,帮助游客解决在旅游中遇到的困难,使外来游客游得安心,感到温暖。

'  围绕面包产业积极开展“打造强势品牌,争当创业先锋”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面包协会党委先后编印了《资溪面包报》、《流动的旗帜创业的先锋》、《面包大军党旗红》等党建画册,摄制了“党旗在面包大军中飘扬”、“井岗先锋”等党建专题片,组织开展“资溪面包技术大赛”、“资溪面包论坛峰会”、“资溪面包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凝聚了向心力。坚持每年组织广大党员及面包户参加上海、广州国际焙烤展示会,提升经营理念和技术水平。同时,资溪面包协会党委依托江西省面包商会,进行市场化运作,成立了绍兴市资溪面包有限公司、抚州市资溪面包有限公司,先后在绍兴、嵊州、诸暨、富阳、慈溪等一带推出直营店126家,在苏州、扬州、重庆、成都、简阳等地发展了75家店,全国连锁经营店近千家。

'  此外,该县绿色产业商会党组织围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富民强县步伐的目标,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积极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有机白茶、生态葡萄和有机水稻等特色生态订单农业。白茶协会党总支开展了“创有机品牌,从党员做起”主题活动,协调和解决白茶企业在茶叶采摘期间用工乱、用工难的问题,引导企业由白茶单一品牌向白茶和红茶多个品牌转化,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效益。毛竹产业协会党委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毛竹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各个绿色产业商会党组织的引领和推动下,全县已建成千亩以上生态农业示范园16家,5个农产品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2个农产品被评为江西省名牌农产品,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本文刊登于《江西日报》2014年10月31日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