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影的 “舍得”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3-09-28 | 1521 次浏览 | 分享到:
“舍得”,一直是名人雅士们修身养性的座右铭。其实,真正“舍得”的修为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东乡县华意婚纱摄影店的老板白影,就是这样一个用“舍得”默默成就自己慈善之心的普通人。
    白影出身寒门,可谓白手起家。他创办华意婚纱摄影连锁店3家,安排50多个年轻人就业。此外,他还连续4年资助40多名贫困学子上大学,连续5年在全县各地敬老院免费照相并送去棉衣、棉被等慰问品。汶川大地震、临川唱凯决堤、家乡新农村建设……他都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0多万元。今年1月,他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优秀志愿者;4月,华意婚纱摄影店被市工商联(总商会)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偶然机会,激发摄影兴趣
    白影原名白伟平,1974年出生于东乡县黎圩镇侯桥白家村。因为家境贫穷,他初中毕业后考入红星职业技术学校。一次偶然机会,他对摄影萌发了浓厚兴趣。当时,东乡师范有个摄影沙龙,他跟着一位王姓老师学习冲洗照片。学摄影开销很大,买胶卷、相纸需要钱,购置专业照相机更是需要一大笔钱。他深知父母辛苦种田供自己读书很不容易,这钱绝不能向父母伸手。万般无奈,他想到了勤工俭学。通过调查,他发现农民照相很不方便,何不利用周末下乡为农民照相赚学费呢?每逢周末,少年白影就背着照相机,骑着自行车,奔波在田野乡间。虽说很辛苦,但赚到了生活费而且磨炼了意志。通过不断地学习,他已经迷上摄影,立志成为一名摄影师,并改名白影表达志向。为了实现青春的梦想,18岁的白影独自到福建华光摄影学院重点学习人物艺术摄影的理论与实践,从此真正走上了摄影之路。回忆往事,白影感叹:“为了追求梦想,不怕风吹雨打,辛酸苦辣都是甜!”
'历经磨难,直追时代潮头
    1993年,白影在县城开了一家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小型照相馆,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他花215元购置一台凤凰205照相机,结束了长达6年借朋友海鸥旧相机的历史。白影开照相馆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家里只给他3000元钱做启动资金,以后结婚成家父母一概不管。正当他全力以赴经营照相馆时,一次意外使母亲突发脑溢血近2个月昏迷不醒。为给母亲治病,全家心急如焚,父亲四处借钱却屡屡碰壁,最后还是白影找到同学借了6000元钱救急。后来母亲虽然醒来,却因瘫痪卧床不起。此番遭遇让白影心有感悟,他发誓:人在困难时多么需要他人热心帮助啊!我将来发财一定尽心尽力,扶贫济困。
    1998年,白影与跟随自己共同艰苦创业的同学杨淑琴结成伉俪。有了爱情滋润,白影如虎添翼,夫妇俩多次去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进修学习。2002年,他们在北京学习时有幸认识一位沈老师。沈老师不仅教给他们摄影技术,还多次到东乡指导白影创办华意婚纱摄影店,并推荐专业摄影师与化妆师来店工作。从此,白影的经营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营业绩节节攀升。2008年,白影将以前的小店搬入富丽堂皇的新店,并进行了一次全新改革,从此冲上了时代潮头。2012年4月,白影加入了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实现了摄影家的梦想。
'慈善之心,成就真正富翁
    白影发迹了,梦想成真后牢记当初诺言。他说:“我不仅要做物质上的富翁,更要当精神上的富翁!”2009年,白影耳闻目睹一些寒门学子考上大学却因贫穷面临辍学,就主动找到县妇联出资3万元,举办首届以“关爱寒门学子,援助明日栋梁”为主题的华意阳光助学慈善活动。该活动每年资助10名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2200元,并捐赠皮箱等生活用品。
    既要关爱青少年,更要孝敬老人家。白影连续5年购买棉衣棉被送往全县各乡镇敬老院,并且免费为70岁以上的老人拍照放大留念。至今,他看望慰问的老人达300人,金额近20万元。在白影办公室,笔者看到“舍得”两个大字苍劲有力,震撼人心。白影笑着说:“舍得舍得,有舍有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舍去的是金钱物欲,得到的是精神快乐。”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捐资1万多元。2010年唱凯决堤,他专程去南昌采购100床空调被、100床夏凉席,装了满满一卡车送往市红十字会。家乡新农村建设,他捐资5万多元。作为受人尊敬的“爱心叔叔”,白影不仅奖励贫困生,而且对实习生就业大开绿灯,来店实习生每月薪水高于普通员工200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逢年过节,得到帮助的大学生们纷纷给白影打来问候电话,或寄贺卡祝福,并表示要像白叔叔那样扶贫济困,乐于奉献。2011年大年三十晚上,白影被礼炮炸伤额角在南昌治疗,学生小陈以为他的眼睛被炸伤,哭着打来电话:“叔叔,如果你的眼睛被炸坏,我愿把自己的眼膜送给您!”听到这话,白影心里非常感动,他哽咽着回答:“好孩子,谢谢你,叔叔没事!”
    回顾自己所走的路,白影说:“人生要为梦想而奋斗,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喜欢这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