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创新·多元化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5-06-08 | 1366 次浏览 | 分享到:
'——记中阳建设集团发展之路
'

''     抚州唯一赢得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的建筑企业;
''     抚州唯一成功晋级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
''     抚州唯一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建筑企业;
''     中阳建设集团,这个有着64年历史的企业,在坚守、创新、挑战中茁壮成长。作为抚州建筑业的“一哥”,企业的成长路径似乎也为未来抚州建筑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

''质量治理——走向品质

'

''      走进中阳建设集团荣誉陈列室,迎面一排排奖杯、奖牌、锦旗,讲述着一个个激情澎湃的故事。成立于1951年的抚州专区建筑公司(又称“专建”),是中阳建设集团的前身。在曾经走过的计划经济时代,公司参与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和国防军工项目的建设,被誉为“南征北战的铁军,重点建设的先锋”。公司承建的一批批“高、大、新、尖”工程项目,一次次刷新省、市建筑新纪录。不仅如此,公司还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先后承建了也门萨达公路、赞比亚纺织厂、伊拉克预制厂、利比亚的班加西学校、毛里求斯的住宅工程,并与日本三菱建筑会社等进行劳务技术合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公司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百厂(司)竞赛优胜企业。

'

''      2003年,企业改制,如何延续之前的辉煌?董事长陈胜德谈说,在国内,骤起骤灭的建筑企业比比皆是,快者,剪彩后数月企业就消失了;慢者,不过三五年。有官员曾直言:中国建筑企业寿命大多维持25到30年。中阳决不做这样的建筑企业。陈胜德带领新的领导班子对企业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建立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和中阳合作过的承包商都说,中阳的要求太“严格”。没错,“质量领先”是中阳一贯策略,也是中阳管理系统的一个“大招”。

'

''       事实证明,走品质发展之路是正确的。历年来公司先后获省级优质工程70项(其中省“杜鹃花”工程19项、上海“白玉兰”工程2项),70多个项目被授予省、市质量安全标准化工程;获省、市级优良工程奖400余项;多项工程荣获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全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2014年,中阳建设集团更是斩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实现了抚州建筑企业“鲁班奖”零的突破。2015年,中阳再接再厉,成功晋级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中阳不再仅仅是抚州建筑业的龙头企业,更成为全省建筑企业的优秀代表,已具备参与最高端市场竞争的能力。特级资质,是建筑行业稀缺资源。中阳将充分发挥其平台作用,整合全市25家一级建筑企业的力量,全力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建筑产值核裂变式增长,为我市建筑业龙头昂起迈出坚实有力的一大步。

'

''建筑工业化——走向创新

'

''      1983年,公司自行设计和施工了抚州体育馆54米跨度的钢筋砼组合网架,作为当时国内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项目,其获得了国家建设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可以说,创新一直都是公司的优良传统。陈胜德说,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关键词将是建筑工业化,而要实现建筑工业化就离不开包括设计、施工、建材等多个关联产业的技术创新。

'

''      正在施工的抚州最高建筑——抚州农商行大厦,大量运用了一种新型建材——塑料复合模板,这种以废旧塑料为原料的建材具有周转次数多、可循环使用、重量较轻、便于施工的特性,还能缓解塑料、农业废弃物的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完全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同时,根据实际工程应用的数据,相较于竹木模板施工进程和能效,塑料模板施工体系能节省80%的能效,加快工程进度,节约大量人工和能耗。而这种建材就是由中阳自行研发的。

'

''      在中阳,创新每天都在进行着。2013年9月,中阳建设集团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技改或研发。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共取得《套筒式三层共挤分配器》《复合塑料建筑模板表面清理机》《高架平台粉料加料车》3项发明专利和《板材定位叠放捆扎架》等12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建筑塑料复合模板施工工法》《逆作法施工自动化降模施工工法》《钢筋混凝土球形水塔施工工法》3项国家级工法和《预制分支电缆施工工法》等14项省级工法;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由公司主编的国家行业标准《建筑塑料复合模板工程技术规程》于2014年年底获住建部审批发布并推广施行。创新的力量,让中阳的前进步伐更加沉稳有力。正在建设的中阳广场项目和抚州农商行大厦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瞄准了下一个“鲁班奖”,努力打造本土建筑企业在市内的最高建筑质量丰碑。

'

''因势谋变——走向多元化

'

''       走进中阳德欣科技有限公司,这里正在研发生产的建筑塑料复合模板,是住建部大力推广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一。目前,多家特级建筑施工企业已经与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仅与中铁建设集团就签订了3200万元的使用合同。中阳建设集团总经理陈恩斌表示,5年内,这种新型建筑材料产值将实现过十亿元的目标。

'

''      2010年,中阳集团成立德欣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新型建材,是因势谋变,走向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建筑业是一个高度依赖外部要素投入拉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库存高筑、区域分化,建筑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中阳在加快市场结构升级,跟踪国内外投资热点,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专业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拓展市场的同时,瞄准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多元并举、延伸产业链条之路。

'

''     中阳建设集团选择从相近领域入手——立足技术优势,从单纯的建筑施工,发展到钢结构安装、机电安装、到房地产开发及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至2014年底,公司已拥有房建、市政、机电、地基基础、装修装饰、消防、钢结构、土石方等八项一级资质。下辖子公司6个、分公司17个,业务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工程设计、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新型建材研发生产、金融投资、劳务输出等领域。极力延伸产业触角的多元化发展方式为中阳赢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2012年公司完成产值18亿元,2013年为32亿元,2014年为33亿元,3年累计为地方提供税收1.3亿元。公司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建筑企业50强,2014年位列江西省百强民营企业第22位。(来源:抚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