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简介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11-19 | 4990 次浏览 | 分享到:
        抚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抚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是在原江西省工商联抚州地区办事处的基础上于2000年9月成立,同时成立了抚州市工商联党组。市工商联与市总商会两块牌子、一个机构。根据抚编发[2001]8号文件的规定,抚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为正县级单位,内设办公室、会员科、经济联络科三个正科级机构,人员编制8人,现有机关工作人员8人。2017年批市编委批复市工商联成立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抚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编制5人;2019年市编委批复在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增挂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的牌子,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重新核定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事业编制7名。自成立以来,已召开4次会员代表大会,产生四届领导班子,历任主席(会长)为邹俐菁、谭文英,蔡青,现任主席为戴晓文(2018年3月当选)。抚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四届执委会成员,主席(会长)1人,党组书记(副主席、副会长)1人,专职副主席(副会长)2人,业家兼职副主席20名,兼职副会长9名,常务委员80名,执行委员122名,秘书长1名;市工商联党组有5名党组成员。                                                              
       近年来,市工商联始终坚持代表性和广泛性结合的原则,着力加大会员发展力度,优化会员发展结构,大力推进外埠商会、异地商会、行业商会、乡镇商会的建立,不断健全商会组织网络和扩大商会组织覆盖面。到目前为止,市工商有市直属商会7个,其中异地商会4个(市福建商会、市浙江商会、市江苏商会、市湖南商会),行业商会2个(市副食品百货行业商会、市装饰建材行业商会) ,其他商会1个(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外埠商会商会28个。
      抚州市工商联的主要任务是代表工商界特别是非公经济参与抚州市政治、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协助抚州市委、市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有关事务进行管理,承办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事项;发挥民间商会的职能和作用,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提供各种服务;增进与国内外工商社团及工商经济人士的联系和友谊,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