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举办学党史 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明白人”暨民营企业法治宣讲活动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4-19 | 128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企业家依法经营意识,4月15日上午,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办,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普法办、企业服务局、企业家协会、海利集团协办的学党史  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明白人”暨民营企业法治宣讲活动走进抚州高新区,市非公维权服务中心、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普法办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56家企业14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针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共性需求,邀请了三松律师事务所的万伟、何梦两位律师进行授课。万伟律师首先为与会企业家们讲解了市非公维权服务中心的职能和作用,并详细阐述了企业投诉方法和诉求受理流程。

       随后他以精炼简洁的语言,结合通俗易懂的生活案例,带来了一堂《民法典合同编》的法律课程,为大家解读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中合同编的主要内容、以及与企业经营发展息息相关的新亮点,为企业家在日后的生产经营或生活中规避风险提供了法律依据。

    之后,何梦律师从企业角度出发,围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形成的劳动关系、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因劳动关系涉及到的权利义务而发生的纠纷,包括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关系等产生的争议对《劳动争议》进行了讲解。

    宣讲活动中,市非公维权服务中心还现场发放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书面收集了企业迫切需要了解的法律服务需求信息。下一步市非公维权服务中心将根据企业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符合时代发展、符合企业家需求的培训和服务,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为民营企业家办实事、解难题。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这次宣讲针对性强、贴合实际,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经营者提高法治观念和守法经营的意识,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法律素质和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法律风险意识,对于引导提高民营企业坚持“重合同、守信用、早防范、敢维权”的经营原则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有着很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