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党恩·奋进新征程”征文选登|黄新华:铭记党恩 砥砺奋进 服务社会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4-27 | 2642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先后担任过社苹工艺美术瓷厂副厂长和深圳陶瓷公司销售公司经理,在目睹数家“吃大锅饭”的瓷厂日渐衰落的境况下,在1996年,我毅然砸碎自己的“铁饭碗”,辞去舒适的工作,邀集五位合作伙伴,多方筹措资金自主创业,登记注册了自己为法人代表的“江西黎川县九州瓷厂”。


      创办之初,由于启动资金不足,设备简陋,只能生产以茶杯为主的低端日用瓷,品味偏低,卖不出价,三年下来还亏损了16万元。2000年5月,我将企业由股份制改为独资经营,更名为“江西九州瓷厂”,筹措资金150万元,购买了原先租赁的厂房,引进4名高级技术人才,每年投资10万元,将业务骨干分批送往广东佛山、湖南醴陵等地培训,在注重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同时,开发新产品,科技领航、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多方面齐抓并进,九州瓷厂迅速走上正轨。
      
领导挂点帮忙、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送政策上门、税收优惠、政策性贷款……不断优化黎川营商环境,帮我解决了融资难、招工难、物流成本高等痛点、堵点问题。九州就是在党和政府的培育与帮扶下逐步发展壮大的。2016年初,黎川县“十三五”规划出台,县委县政府将九州陶瓷与苏泊尔集团合作的项目作为全县陶瓷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养与扶持。在各级政府的重点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公司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随着与苏泊尔公司的合作逐渐走向深入,公司也逐步在转型升级中发展壮大。目前企业常年用工在600人左右,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近百人。2015年公司实现产值超亿元,纳税达到600万元。公司被授于“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并连续多年被评为黎川县“优秀工业企业”“纳税大户”。
      
创业近三十年,一路走来,我凭着“做人有德、做事有道”的原则,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不断成长、发展、壮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厚爱。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党在艰苦岁月中坚持信仰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是我个人立志成就一番事业源源不断的动力;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关怀指引是我和企业最终走向成功的坚实基础。在这样的大好时代,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更不会有如今的九州陶瓷。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各个行业不同程度受到了冲击。黎川县委县政府迅速出台“六稳六保”文件政策,在产业扶持和复工复产上,积极帮助我们纾困解难;县领导积极开展两宣一帮活动,主动下沉企业,落实“省20条”“市20条”和“县21条”,指导我们在科学防疫的同时有效复工复产;县委县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供货商,与四川天奇公司达成协议,采取点对点方式,雇专车将陶瓷原料从四川直接运抵黎川;县发改委、税务局、人社局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减轻我们的负担,九州陶瓷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依然稳步发展中。
      
发达不能忘乡情,致富不能忘党恩。九州陶瓷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我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家乡,带领九州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抗疫救灾、助老扶幼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三十年来,公司为“希望工程”和贫困学生捐款上百万元,扶助农村贫困学生40余名,其中仅为龙安潘安娥同学一人便捐资6万余元,一直扶助她初中、高中到大学毕业。公司还为社苹乡的社苹、团星、宏源和熊村镇的洙岩等地修筑水泥路捐款,为汶川地震捐款,为黎川及抚河决堤抗洪救灾捐款,为黎川新冠疫情的防控捐款捐物,积极响应黎川县工商联“百企帮百村”专项精准扶贫活动,成立了就业扶贫示范点,为贫困户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眸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创造伟业。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党员,为党尽心,就要守住初心;只有具备了使命感的人,才不会忘却自我、忘却初心,才能够守得住、吃得苦、受得甜,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为党尽心,就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百年的党史证明,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幸福,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才能够让中华民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团结一致,实现伟大目标。为党尽心,就要办好企业;作为企业家,首要任务是办好企业,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我要不鞭自奋,以时不我待的创新创业情怀,做敢于创业,勇于创业的排头兵,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在自己的行业内踏出一片地,闯出一片天,为推动黎川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四个黎川”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