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党恩·奋进新征程”征文选登|卜海国:中国精神照耀我的创业之路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5-10 | 327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却生生不息,苦难深重却绵延不绝,在于拥有适应时代变革的强大内核。我们读党史,看到了中国的苦难史与抗争史、奋斗史与复兴史、曲折弯路与辉煌创举等,更是能够读到,在成功应对每一次大事件、大危机、大灾难后,最终都会沉淀为一种精神,从而为民族走出困境积累着丰富的智慧和经验。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新时代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中国精神,让一代代传承弘扬,也让一代代企业家不断在各自的工作事业中续写新的音符和篇章。

 

  一、红船精神激发我的创业萌芽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小时候,我经常听见大人们提到一个湖上的一条游船,叫“红船”,在那个牙牙学语的懵懂年纪,我尚未能理解其真正内涵,但似乎已隐约感觉到这条船的神圣,总是向往有一天能够去看看。后来,慢慢长大,上学读书,步入社会工作,看到“红船”,才震撼地理解了“红船”是我们的“母亲船”。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以救国救民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她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那时候,我就埋下一颗种子:长大后要做一番事业,为民众谋福祉、为国家作贡献。


  时光飞逝,20世纪很快就结束了,进入了21新世纪,有个声音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为百姓建造好房子!”我用自己的奋斗来回答诗圣杜甫那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时间回到2002年,我放弃体制内的“铁饭碗”走到社会上去闯荡,开始创业,对我来说可谓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我决心致力于用毕生精力打造“海力”这个品牌,无论创业征程中有多少艰难险阻,“红船精神”一直在激励我“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我更是深深受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奉献精神的鼓舞,决心把海力打造成为全体海力人的海力、融入国家兴旺和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海力。为此,海力为两千余人直接提供工作岗位,同时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上万人就业,在满足企业发展资金所需的前提下,企业每年均拿出一部分企业利润与全体员工共享,实现“幸福海力”。

 

  二、井冈山精神点燃我事业的火种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中国共产党从50多人发展到超过9100万党员,百年沧桑。从萌芽,到创建,再到星星之火,再到燎原之势。回首我20年的创业之路,岁月峥嵘、初心如磐。当年,公司刚刚正式成立的时候,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筚路蓝缕,遇到的艰难险阻和难题痛点是我以前在体制内无法想象、无法感受和无法体验的。海力一开始就像是一颗在风雨中飘摇的微弱火种,每当遇到困难,我都听从自己胸怀的理想,坚定信念;对海力事业坚定不移和不懈追求;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前提下,勇闯新路,制定正确的企业发展策略和方法措施,勇于探索业务经营、工程管理、企业治理的新路子。正是在井冈山精神的照耀下,海力这颗火种已成燎原之势。2017年,海力获得了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建筑行业设计甲级资质,开启了海力快速远航之旅,公司每年新签合同额超过50亿,同时也成为地方纳税大户。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海力人在井冈山精神的鼓舞下,已立志在不久的将来,奋力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和“梁思成奖”等国内与建筑业相关的各类最高奖项。

 

  三、中国精神驱动海力走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传承中国精神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在迎接挑战中彰显、升华和创新,就像一盏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照耀下,我的创业和海力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海力一路不易、一路磕碰,从新世纪的迈向了新时代,从此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进入新时代,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去产能、供给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等,加速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企业创始人,受到中国精神的激励,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鼓舞,顺势而为,亲自推动海力走上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管理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制度治理体系。同时,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大量使用年轻人担任企业高管、担当企业骨干。


  在科技升级方面,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企业,海力积极发展BIM技术、建立智慧工地、打造标准化工地,运用新型材料、新的工艺促进节能降耗和绿色环保。同时,基于建筑工业化发展大势,海力投资数亿元,投资了建筑装配式产业园,并被住建部选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积极助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首先整合上下游产业,将房地产和建筑施工结合起来,一方面实现房地产的稳健发展和有效去化,更是能保障工程项目安全质量;同时,能够保证建筑施工企业的业务承接,能够实现成本和利润的平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海力的房地产板块已经实现销售额破百亿,海力的建筑板块也正在迈向百亿合同额俱乐部。


  在产业升级方面,海力成立了投资板块,将资本和实业相结合,并且投资板块总部选址在上海,瞄准上海丰富的高端人才资源和庞大的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投资了北斗云智慧科技产业,促进北斗科技为民服务,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基于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方向,海力将着重投资与之相关的优良项目,努力实现资本与实业相结合,推动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听党话、跟党走、铭党恩是海力亘古不变的根本,伴随着海力的健康发展,企业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作用,推动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兴旺中去。


  取之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海力未曾忘记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如既往的秉承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将慈善公益作为一项事业去做,海力联合省市红十字会成立海力公益基金,从汶川、玉树的抗震救灾,到各贫困地区的捐资助学;从“千企帮千村”安居扶贫,再到新冠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海力累计慈善事业捐助已达近2000万元,将海力爱心洒满天下。


  未来,在中国精神的照耀引领下,海力将走向国际,成为一家集投资、地产、科技、建筑、商业运营等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跨国企业。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怀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形成了独特的革命文化形态,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民营企业家必须作为革命文化的传承人和发展者的典范,起到表率作用,同样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要永葆发展锐气,勇做时代先锋,让个人韶华和企业命运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