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8-09 | 142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新中国的诞生,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新时代的百废俱兴,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这胜利背后的法宝,便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人心齐,泰山移。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中,我们党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营造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必须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磨难中成长,在奋斗中成熟,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人民群众才会始终满怀信心跟党走、毫不动摇接受党的领导,我们党才能日益发展壮大、充满生机活力。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必须毫不动摇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在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关头,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团结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把中华儿女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近代时期,当中国遭到列强瓜分而出现亡国危机时,激发了无数中华儿女奋起抵抗、救亡图存,涌现出孙中山“振兴中华”、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爱国情怀;新中国成立之初遭遇严重经济封锁,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一大批在国际上享有名望的专家、学者,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不惜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冲破层层阻碍回国,隐姓埋名、默默效力,铸就了共和国的核盾牌。事实证明,爱国主义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站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最广泛的爱国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新的起点,承载蓬勃希望;新的征程,抒写宏伟蓝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凝聚最充分的智慧、凝聚最广大的力量,画好最大同心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