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扬八治”一一抚州出重拳深化作风建设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2-01-05 | 8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以一流作风服务高质量发展,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

活动从2021年12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学习教育和动员部署、调查研究和问题查摆、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成果转化和总结提高等4个阶段。活动结束后转入常态化,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活动紧盯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八种习气”坚持破立并进、纠树并举弘扬“八种正气”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八扬八治”的具体内容为:

扬“实干”正气、治“空喊”习气。推行“一线工作法”,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退,需要协调的事合力办、决不能推。听真话、察真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空泛表态、责任缺失,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表面执行坚决,实际懒政怠政;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规定不力;重招商轻落地,重承诺轻兑现,服务企业措施不具体、行动不积极;学风漂浮、文风不实、粉饰成绩;调研走过场,“走秀调研”“文件调研”;检查考核“多头查”“重复查”等。

  扬“担当”正气、治“等靠”习气。对标“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要求,守土有责、担当尽责。坚决整治遇到任务不想办法、不提措施、互相“踢皮球”,开口闭口就是缺人、缺钱,伸手就是要编制、要资金,挑三拣四、讨价还价,甚至以各种理由推脱;对重大事项、项目建设推动落实不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比待遇不比责任,只比资历不比贡献;奉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

  扬“公仆”正气、治“官僚”习气。树立正确政绩观,当好“人民公仆”,突出“四好”要求,“想好”怎么做、明确方向,“算好”明白账、注重效益,“说好”做什么、统一思想,“干好”确定事、达成目标。坚决整治看上不看下,领导重视的工作就“快马加鞭”,其他就选择性忽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穿新鞋走老路”,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发展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资金使用效率低,花钱无绩效;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违规举债,增加债务风险;项目决策、立项、审批及后续建设把关管理不严,造成资金浪费;政企不分,亦官亦商,绩效低下;搞“家长制”“一言堂”;搞特殊、讲排场等。

  扬“拼搏”正气、治“躺平”习气。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敢想敢干、拼搏进取,勇于创新、善于创造,事不避难、敢冒风险。坚决整治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不会就不干、我弱我有理”;“出工不出力,在位不在岗,人在心不在”;“笑贪不笑懒”,只要工资奖金不少,不贪不占也不干;“谁能干谁干、反正我不干”,更有甚者,“不光不干,还不让别人干,谁干坏谁事”等。

  扬“严谨”正气、治“散漫”习气。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守法律法规,遵守会议纪律和单位规章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培育严实深细的作风,始终追求精益求精。坚决整治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熟视无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拖沓、不重时效,对限时办结的工作不按时限办理;办文办会办事不走心,层层把关层层“放水”,错别字“满天飞”、准备不充分、程序不到位,错误连篇;上班迟到早退、着装和仪容仪表不规范;工作时间炒股、购物、玩游戏、刷视频、“聊八卦”,请假、外出不按规定报备;办公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不遵守会议纪律,找人替会、打瞌睡、看手机、交头接耳;“归心似箭”,走读现象严重等。

  扬“创优”正气、治“守成”习气。树立全球眼光、全国视野,“争一流、走前列”,不以抚州为世界,但求抚州有世界;既以世界谋抚州,也让世界看抚州,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坚持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坚决整治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裹足不前;眼睛只习惯于向内,自己与自己比,现在和过去比,“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甘于落后,还为落后找理由;“冷水泡茶慢慢来”,守着条条框框办事,遇事习惯找文件、听指示、看惯例、找依据等。

   扬“斗争”正气、治“老好人”习气。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旗帜鲜明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破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坚决整治遇到问题动辄层层上报,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该报告却不报告,迟报、漏报、瞒报或做应付式、推卸责任式报告;面对矛盾,怕得罪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左躲右闪、上推下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和事佬”、当“太平官”等。

  扬“廉洁”正气、治“贪奢”习气。不踩纪法红线,守住廉洁底线,严律己、知敬畏,不搞特权、不滥用权力、不失职渎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心为公,永葆清廉本色。坚决纠治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竣工验收和物资采购等,从中谋取私利;打着借贷“幌子”或打牌赌博进行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变相行贿受贿;执法不规范、程序不到位,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小鬼难缠”,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同企业及其负责人的关系不纯不洁,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交换;“吃心难改”,“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等。

 我市将采取强化宣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决肃清流毒、注重考核激励、开展作风评议、加强舆论监督、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等重点措施坚持以思想武装引领,以对照查摆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紧盯市委“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的工作任务,坚决做好肖毅案“后半篇文章”,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打造放心舒心安心尽心“四心”营商环境,全力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富裕协调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抚州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祝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