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法护营商 打击假冒”专项行动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4-02-22 | 173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2日,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法护营商 打击假冒”专项行动,以“执法+普法+研讨”的方式,深入市装饰建材行业商会,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妥善化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执法检查阶段,在“华美立家”了解市场主体经营情况,对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有效、宣传广告是否虚假宣传、价格标注是否醒目属实、专利宣传是否真实规范等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检查,针对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现场进行提醒。
  普法宣传阶段,组织观看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指导》宣传片,为企业上了一堂消防安全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课。市非公维权中心特邀“北京最美江西人”、北京抚州商会监事长、北京锦钟律师事务所阮国忠律师,对涉企合规整改的历史发展和重要意义,职业打假人现象的法律问题,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法律后果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普法讲座,提示企业订立规范合同的关键性问题,其中包括必须载明产品型号、规格、数量,明确违约责任,约定担保、定金等,并现场指导企业如何应对同行恶意竞争。
  消保委副秘书长饶江宁通报了2023年12315接到有关装饰建材行业企业投诉情况,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售后服务、定金、价格、安全、延期、假冒八大问题,教育引导企业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不销售假冒商品,保障服务质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第二分局局长邹永俊针对执法过程中常见违法行为进行法律风险提示,教育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避免使用诱导性或绝对化用语进行广告宣传,以真实交易价作为“原价”,不给职业打假人提供可乘之机。
  随后,市非公维权中心还组织召开了维权诉求摸排“进商会、进企业”研讨会,会议现场氛围热烈,会员企业代表积极反映恶性竞争、信息泄露、强买强卖、消费者恶意“维权”等市场乱象。通过认真倾听、深入交流、现场答疑引导企业搜集证据、依法维权。

市非公维权中心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更要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本次活动将执法、普法、研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治未病”的作用,有效帮助企业防风险、解困惑、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