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倡议文明餐饮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08-17 | 1686 次浏览 | 分享到: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领“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时代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此,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向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倡议:
     一是要做勤俭节约的传承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养成文明就餐、健康用餐的良好习惯,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做绿色消费的倡导者。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餐饮从业者要创新与节约用餐相适应的经营服务方式,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小份、适价”套餐,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在家庭聚餐、外出聚餐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添加,拒绝“剩宴”, 以“光盘”为荣。
     三是要做健康消费的实践者。餐饮从业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制度,从源头生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提供健康、环保、便利的放心消费,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的饮食理念,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拒食野生动物,有效防止病从口入,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四是要做文明用餐的守护者。要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不肆意大声喧哗,自觉维护用餐环境,不在禁烟场所吸烟,讲究用餐卫生。注重低碳环保,推行“公筷公勺”,拒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倡导餐桌礼仪,谨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节俭文明用餐,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抚州市委统战部
'抚州市工商联
'2020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