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进民企】化作春泥更护花——抚州农商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5-08-16 | 161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年时间都没有办下来的贷款,农商银行用两个星期就解决了。2009年第一次和农商银行发生业务联系之后,嘉盛纺织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她的支持。”江西嘉盛精密纺织有限公司总裁李嘉芳提起抚州农商银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和嘉盛纺织一样,抚州高新区80%以上的企业、临川区抚北工业园70%以上的企业都与抚州农商银行有密切合作。仅今年1—5月,该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55.22亿元,其中给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6.93亿元。抚州农商银行通过深耕细作中小微实体市场,走出了一条银企共赢的发展新路。
真诚服务暖“企”心
      “农商银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工作人员有亲和力、责任心强,给我们提供服务时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李嘉芳如是说。
      单笔金额小、服务范围广,是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大的特点。正因如此,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成了吃力不讨好的行当,抚州农商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全力打造成中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精心呵护“幼苗”成长为“大树”。
      嘉盛纺织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之初因为资金周转需要,公司先后找了4家银行申请贷款,因为企业当时尚未投产,被拒之门外。抚州农商银行高新支行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600万元的企业贷款点燃了嘉盛第一次腾飞的希望。
      从那以后,李嘉芳成了抚州农商银行的老客户。2010年,企业再次谋求发展,计划购买进口电脑织机,但购置新设备的钱还差一大截。抚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再次主动上门,提供全新融资方案。2012年,公司要从东莞整体搬迁到抚州高新区,一大批搬迁费用和厂房建设费用却没有着落,抚州农商银行又一次出手相助。有了农商银行的支持,嘉盛纺织年产值从2009年的3000万元增至去年的1.3亿元。
      为提高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效率,该行在市中心城区设立了总行营业部、临川支行、高新支行等3个大部作为中小微企业直营机构,并精心选派了一批综合素质过硬的员工充实到其中,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同时,实现“专人负责、专人对接、专人服务、专人跟进、专人督导”的服务模式,坚持每月每季组织专门的队伍,到园区企业对接走访,及时掌握客户需求,以达到在最短的物理距离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创新服务有特色
      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抚州农商银行的做法是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优化信贷模式。
      2013年初,金比电器接到了一笔出口订单,交货期限为三个月,但由于当时大部分资金投入到购买土地、机械设备上,其他资金又没有及时回笼,在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抚州农商银行以应收账款质押的方式,为企业发放了2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随后,为了更有效地支持该企业发展,抚州农商银行又针对企业资金需求频繁的实际,对该企业实行“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信贷模式。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手段单一、融资困难的问题,抚州农商银行按照“每个产品都有目标客户,每个客户都有配套产品”的要求,不断丰富担保方式和担保途径,创新推出了中小微企业互助基金担保贷款、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存货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近40个符合中小微企业实际需要的特色产品,并实行委托贷款、贴现、票据、保函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多渠道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时期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抚州农商银行按照快查、快审、快批、快贷的“四快”原则,积极借鉴“信贷工厂”模式,加快内部信贷审批环节的流转,打造“一站式、一揽子、一条龙”的审批流程,推行限时服务,严控各环节办理时间,确保贷款从受理到发放在一周内完成。(来源:抚州日报;记者: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