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进民企】创新驱动增活力——洁美电子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赢得市场话语权纪实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5-07-13 | 1925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进坐落于宜黄工业园区的江西洁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声轰隆,厂房外叉车来回运货,一派繁忙景象。洁美电子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电子载体纸带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生产的卡式载体纸替代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技术垄断。近年来,企业产销稳步增长,不断有新产品问世,并成为国巨电子、三星机电、村田电子、风华高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
'
'突破技术 赢得话语权
      “就是这样几毫米宽的小纸带,10年前能生产这种原纸的国家只有日本,价格非常高,每吨在2万元以上。”洁美电子负责人张繁昌拿着薄型电子载体纸带样品对记者说。如今,洁美电子每天要发140吨、价值近200万元的产品运往浙江、广东等地。据了解,洁美电子在创建之初,公司制作电子载体纸带的纸张材料全部从日本进口,仅仅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加工产品。由于电子载体纸带对纸张材料的特殊要求,日本企业牢牢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如何将“话语权”控制在自己手中?洁美人开始了科技创新之旅。
      2009年,洁美电子投资1亿元,在宜黄县工业园区购置了27亩土地,建厂房、买设备,高薪聘请业内专家及高科技人才成立研发中心。“搞研发不仅要交学费,成败还是个未知数。”张繁昌告诉记者,公司在研发新产品之初就发生了一次重大质量事故,产品反复实验及前期各项巨额投入对公司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但洁美人没有退缩,对产品进行再纠正和再优化,终于生产出了电子薄型载带专用原纸。2011年,公司主导产品电子载体纸带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其自主研发的电子介质原纸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随后,公司相继研发出不穿孔纸带、上下胶带、透明PC载带及防静电PC载带等产品。其中,“一种冲孔模具的下模”、电子专用上下胶带、电子载体纸带等三项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卡式载体纸替代进口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技术垄断。

'科技创新 永不止步
'      “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增强我们的抗风险能力。”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洁美人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2012年,洁美电子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再创新,打造出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自主研发出HZFQ—1000型168mm电子分切设备、SLT—250型8mm电子分切设备和纸带打孔设备等,实现从原纸制造到后端深加工销售的一体化。
'      此外,洁美电子还设立售后技术服务部,针对客户售后需求,制定了一套完备的配套解决方案,以优质的服务抢占市场。目前,洁美电子拥有全球纸质封装载带近60%的市场份额、全国近80%的市场份额,三星、松下、风华高科等电子元器件生产行业知名企业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自2013年以来,每个季度都有日韩及台资企业中高层代表前来该公司参观学习。
'      “尽管在业内的地位有所确立,但洁美电子不会安于现状,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推出新产品。”张繁昌向记者介绍,目前,洁美电子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作为科技研发费用,并与高等院校合作创建专业技术研发中心,每年至少开发一项新产品,力争成为电子元器件封装材料领域的领军者。(来源:抚州日报;记者:章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