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进民企】荣成机械:转型升级促腾飞
来源: | 作者:一朵小白云 | 发布时间: 2015-07-14 | 1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

'15年前,它还只是一家年销售收入不到百万元的国有改制民营企业;15年后,它已成为了年销售收入近三亿元、国内汽车转向杆臂制造龙头企业,不计其数的车辆安装“荣成”生产的产品跑遍神州大地、驶向大洋彼岸,是什么让它能够如此腾飞?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乡县的江西荣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探寻它发展升级的奥秘。

'公司办公室主任杨银龙告诉记者,2000年,董事长涂荣善租赁了濒临倒闭、以生产汽车转向杆臂为主的原东乡县汽车配件厂,创办了江西荣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此后公司一直稳步发展。技术是企业的灵魂,在市场多年打拼的涂荣善深谙此理,2008年,当人们还在因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左顾右盼时,公司做出了一项重大的决策,对企业进行升级,毅然淘汰掉所有老旧设备,在东乡工业园区建起了占地约60亩的崭新厂房,全部装备世界一流的设备,并且配套成龙,对企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现如今,走进不同于一般老式机械厂的宽敞明亮的车间,各种高端设备令人大开眼界:现代化的数控车、德国金属分析仪、日本焊接机器人……一条条智能化、自动化专业生产线跃入眼帘,一项项先进的生产工艺在制作过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从钢材进厂,到产品加工、检测、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有世界顶级设备严格把关,如今的“荣成”,已成为行业里的样板示范。

'

'转向杆臂构件中的球头个头虽小,技术含量可不低,它是确保汽车转向、平衡的关键构件,对其材料和工艺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为将产品做到极致,公司主动与日本、德国等汽车研究所建立合作,分享世界最先进的研发成果,并快速转化为技术性能卓越的新产品,为企业赢取制高点。
'胡庆华是工厂冲压车间的主任,在“荣成”已经工作10多年。曾经,也有企业想挖走经验丰富的老胡,可他断然回绝了。因为对于老胡,“荣成”的发展不仅让他看到了未来,更收获了如家的温暖。快速发展的“荣成”知晓人才对于企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性,为锻造一流的人才队伍,公司不仅提供高额的薪酬吸引四方英杰,还定期选派技术骨干进行专业学习培训。而且,公司经常组织员工开展职工运动会、技术运动会、文艺汇演、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氛围,更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

'同时,“高精尖”设备的集群,还为企业跃入节能型、生态型企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节能、生态“红利”。就焊接机器人来说,不仅工艺先进,焊接质量可靠、品优,而且比人工焊接节能30%以上,工人的劳动强度更是大为降低。变频数控、变频电机、变频空调等装备更是在公司及厂房中无处不在,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

'“近些年,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各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你不发展就可能被淘汰。”杨银龙说道,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公司没有坐以待毙。2012年,公司再次果断出击,投建占地400亩的“荣成汽配科技园”,包括“悬架支臂、汽车金属型材、汽车橡塑制品、转向器”四个工厂及一个国家级汽车底盘球节类检测中心、一个汽配专业市场。目前,项目总投资已达三亿多元,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悬架支臂、金属型材、橡塑制品等工厂已全面投产。

'如今,经过15年的开拓,一个越发强大的“荣成”正在迅速崛起。公司曾荣膺“中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百家中小企业之星明星企业”“全省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典型”等称号,并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产品也被授予“江西名牌”称号。目前,公司汽车转向臂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20%,成为长安公司、上汽通用、北汽、江铃等汽车企业的合作伙伴,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市场,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三亿元。

'杨银龙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随着悬架支臂等工厂已全面投产,企业年销售收入达五亿元即将成为现实。(来源:临川晚报;记者:洪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