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党恩·奋进新征程”征文选登|陈胜德:初心不忘跟党走,砥砺前行筑辉煌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4-23 | 2508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心不忘跟党走,砥砺前行筑辉煌

中阳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胜德



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的漫漫求索和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繁荣富强的中国。


  党迎来100岁生日,抚今追昔,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党在艰苦岁月中坚持信仰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是我个人立志成就一番事业源源不断的动力;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关怀指引是我和企业最终走向成功的坚实基础。在这样的大好时代,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更不会有如今的抚州龙头企业中阳建设集团,我深怀党恩。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祖国的经济建设刚刚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国家工业化”是当时中国人的普遍梦想。那时候,我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很多,只能勉强维持生活。1979年春节刚过,改革开放的春风轻抚大地,也拉开了我国施工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建筑业在国家发展规划中被列为支柱性产业,建筑业改革大纲发布实施,企业承包经营制全面推行。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只身来到省城南昌,从建筑业起步,开启了我人生的追梦旅程。


  刚入行时,因为学历不高、没有经验,我从普通的泥瓦匠开始做起,一块砖一块砖地垒、一锹灰一锹灰地拌,帮师傅领料、供料、递工具,别人不愿干的苦活累活我样样抢着干。日复一复年复一年,带着这样质朴的梦想和学习的干劲,我得到了师傅们的认可,积累到了许多珍贵的经验和技术。后来,我就带着一帮技术过硬的老乡组建了自己的施工团队,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为我日后走上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


  随着改革的推进,建筑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较早破茧的行业,在新一轮改革中又一次被推到前沿,建筑企业的改革大戏再次精彩上演。2002年,处在发展困局中的江西省抚州建筑工程公司面临国企改制。我当时担任江西省建工集团直属第四分公司经理,当抚州市主要领导找到我时,我意识到了这是一个发展的良机。经过再三权衡,我顶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多方筹措资金购并了抚州建筑工程公司,这一举措为企业牢牢站稳抚州市场奠定了基础。


  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更好的承载“建设中阳企业航母、铸造百年中阳品牌”梦想,2010年公司组建企业集团,更名为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此为基点,此后我引领企业进入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主营业务迅速向全省、全国和海外市场扩张。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和任务,我敏锐地察觉到传统建筑行业日益面临着资源、环境、工艺等诸多制约和挑战。在周密考察和谨慎思考的基础上,我提出调整经营布局,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战略,把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建材研发生产和装配式建筑列入公司优先发展的格局。2011年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中阳德欣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新型建筑塑料复合模板;2017年公司参与投资抚州市首家装配式建筑PC构件生产企业——抚州市中阳研砼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探索装配式建筑、BIM设计等领域,推动区域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建设。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阳建设集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加入江西“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开启了集团海外市场的拓展之路,在海外建筑市场赢得好口碑的同时,还取得了收购赞比亚3000公顷农场建设中阳生态农业产业园等一系列骄人成绩。



      2020年年初疫情突发,党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施策,科学部署,让全国上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抗疫成果,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受到世界称赞。


  党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的非凡表现让我再次体会到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为党感到骄傲,同时也为我和我的公司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到抗疫战斗中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我带领公司先后向国内外捐助40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集团党总支还组织党团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集团按照抚州市政府要求建设“抚州附属医院留置病房改造工程”(抚州版‘火神山’)的任务,集团第一时间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施工并提前完成交付使用,为抚州提升疫情防控和阻断疫情传播赢得了宝贵时间。


  疫情期间,为了缓解抗疫物资的缺口,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号召,集团抢抓机遇迅速布局中阳医疗器械板块,投资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无线电子体温计等。同时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温控物联网”项目,具备自主研发设计的温控芯片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医疗、智能物流、智慧城市、智能楼宇等领域,开启了数字时代中阳进军芯片、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新领域。


  目前,中阳建设集团已成长为业务涉及中阳建筑、中阳地产、中阳资本、中阳农业、中阳工业及中阳医疗器械等六大板块并行的大型综合现代化企业集团,连续八年跻身江西民营企业百强前列。集团承建的项目获国家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2项及省市优质工程奖500余项。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我时刻牢记自己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美丽抚州献策献力,仅近三年累积为社会捐赠1300万元,每年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6000多个。


  时光荏苒,我从一名怀揣质朴建筑梦想的普通建筑人成长为一名家乡建筑企业的领航人,并有幸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等许多荣誉。我深深认识到个人的成长、集团的发展只是祖国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次听到这首歌,我心中便无限感慨,充满了对党的崇敬之情。我要把荣誉变责任和动力,时刻鞭策我个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站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我更加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顺利实现2021年开启的十四五的规划和2035的远景目标,我们的党将引领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向复兴和强大。与此同时,中阳建设集团也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