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党恩·奋进新征程”征文选登|陈国彬:沐党恩,学奋进,创新开拓未来路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4-27 | 3200 次浏览 | 分享到:


沐党恩,学奋进,创新开拓未来路

江西省康舒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国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一百年,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朝气蓬勃的状态带领人民和国家去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去不断拼搏,以优异的成绩去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九口之家,家庭生计困难,品尽了农村生活的辛酸苦辣。但我从小就有一个梦,那就是自立门户,勇闯天下。由于家境贫寒,父母让我报考师范学校,图的是毕业后有一份工作,可尽早帮衬家里。但我喜欢挑战自我,并不看好四平八稳旱涝保收的职业。于是我填报了景德镇陶瓷学校,这一选择几乎所有亲朋好友和老师都始料未及。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只能“违愿不孝”了。1985年9月我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被景德镇陶瓷学校录取。1989年瓷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黎川陶瓷发源地社苹乡,在乡政府任干部。面对黎川瓷业的广阔前景,我觉得自己是瓷校科班出身,为什么不去试试呢?1994年,我主动向乡党政主要领导请缨,租赁了社苹乡工艺美术瓷厂,成立了黎川县第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并且全面转产生产瓷煲,成为该乡公务员中第一个下海“吃螃蟹”的人。

回顾党的一百年发展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着许多艰难险阻。但是党始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用自己的智慧和眼光,带领新中国不断向前发展,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企业的发展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面临企业发展困境之时,正是汲取党的这种奋发拼搏的精神,我才能带领企业走出困境不断发展。1997年,四特瓷厂由于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倒闭。县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让陶瓷专业出身且已有三年瓷厂管理经验的我去帮助救活该企业。临危受命,我不敢有丝毫懈息,我想抓住这一次机遇,获得一次跨越,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我对四特瓷厂进行了全面改组,采用股份制形式组建起康舒瓷厂,并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开出高价买下景德镇陶瓷研究所耐高温瓷煲生产工艺的专利权。与此同时,我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当,并动员全厂职工入股,筹集到100多万元资金投入生产。打那以后,沉寂几年的厂房又重新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机器响了,工人也来了,但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否得到用户认可,有没有市场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为了企业发展,我一边向银行求助贷款,一边亲自到抚州各县(区)去推销瓷煲。由于大家的同舟共济,1999年,产品质量稳定提高,银行支持力度加大,让康舒陶瓷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也让我掘到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现在每当想起那段难忘的经历,我都会加深一份对“苦难是一笔财富”的深刻感悟。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企业来说,以人为本也至关重要。我深知,事业的成功,企业的发达,靠的是党的政策,靠的是全社会的支持,靠的是员工的齐心努力。回馈社会和让全体员工都享有企业发展成果,这才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十多年来,公司每年拿出3万元以上的资金扶助贫困学生。仅最近几年,为扶贫助学、献爱心和支援家乡建设,公司累计捐款达300多万元。同时,公司还安排了下岗工人和返乡民工300多人就业,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康舒公司是康舒全体员工的公司,除回报社会外,公司还应该反哺我们的衣食父母企业全体员工。公司在效益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拿出大笔资金用于提升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投资1000 多万元兴建了3栋共150套员工福利住房,每套住房两室一厅带厨卫,面积70平方米,夫妻员工一家一套,单身职工两人一套。让员工在康舒上班上的放心、安心、舒心。

都说人生是一条跑道,企业的竞争犹如马拉松比赛,路程愈长,愈能检验出企业的实力和后劲。在我看来,马拉松的跑道上有终点,而企业的跑道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回望党的百年光辉路程,我深信在党的指引下,在企业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将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既然选择了自主创业这条路,那就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作为如今国内专业生产耐热陶瓷系列产品龙头企业的“大亨”,要时刻警醒自己,企业还处在发展阶段,创新才有出路。只有独辟蹊径,引领康舒人走资本经营、品牌经营、文化经营和科技经营之路,让明确而有个性文化的价值观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赢得一个又一个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