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1-07-03 | 831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革命先驱伟大斗争实践,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首次创造性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员只有50多人,仅有10多名全国代表。但是,伟大建党精神为这个年轻的政党赋予了强大的信念和不竭的力量。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心里始终装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正是因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纵使面对万般艰难困苦,肩上毅然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因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算面对再大的风险挑战,也毫不后悔地踏上了“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奋斗之路;正是因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生命里深深镌刻并且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无悔誓言,我们的党才成为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永远是我们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从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看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惧牺牲、殒身不恤,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任重道远,精神永存。未来岁月,不管我们面对多少艰难险阻,遭遇多少暗礁险滩,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就能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继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抚州一定能出色完成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目标,谱写出江西高质量发展抚州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