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农业带动江西崇仁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3-08-23 | 4733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江西省崇仁县工商联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乡贤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帮扶产业,探索崇仁麻鸡林下养殖、生猪养殖、蚯蚓养殖、蔬菜种植“四位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发展麻鸡养殖,用好资源促增收。抚州龙鑫公司结合赵家村荒山多、坡度小、适宜麻鸡走地散养的优势,利用村里建成的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大型鸡棚、总占地面积40亩的散养鸡场发展麻鸡养殖产业。龙鑫公司与村党支部签订包销合作协议,公司负责鸡苗、饲料、药品、技术指导等中间环节,并统一回购,年出栏麻鸡4.5万羽,村集体获得收入13.5万元。

发展生猪养殖,村企合作促增收。江西格力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村里建成的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发展生猪养殖。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通过项目资金入股、村民参股的形式,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养殖生猪,逐步推进养殖产业化进程,村集体投入的170万元在出资总额中占股30.9%,每年可从租金收入中获利30余万元。

发展特色养殖,绿色兴业促增收。本村返乡创业大学生联合赵家村党支部合作发展蚯蚓养殖产业。村集体利用产业帮扶资金30万元,养殖户投资54万元,合计84万元,建成总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蚯蚓养殖基地。该基地综合利用猪粪和鸡粪等养殖蚯蚓,蚯蚓产生的粪便又可作为有机肥使用,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2019年,该蚯蚓养殖基地获纯利润22.5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收入2.25万元。

发展蔬菜种植,回引人才促增收。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回村发展蔬菜种植,争取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与蔬菜种植户合作流转土地120亩,投资240万元在村里兴建109个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利用生猪养殖场、麻鸡养殖场和蚯蚓养殖场产生的有机肥种植有机蔬菜。今年,该蔬菜基地预计收入达17.5万元,村集体可按股获得收益7万余元。(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