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创新发展助振兴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3-08-23 | 4759 次浏览 | 分享到: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财公司”)在江西省广昌县工商联的发动下,积极投身行动,以“高效、绿色、循环、共赢”发展理念,打造集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公司年产量达280余万斤,年产值达1400余万元。同时,采取“创新、合作、共享、发展”的合作模式,吸纳周边1683户农户以资金入股、务工投劳等方式参与食用菌种植,助力广昌乡村振兴。

利财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食用菌专业院士对接,由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与国外行业科研单位和规模产业培育基地建立长期技术交流平台机制,建立食用菌产业研发机构。研发“大田代料载培茶树菇方法”,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发明的“一种防结块生物质燃烧机”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利财公司利用本地白莲下脚料莲子壳成功栽培灵芝、黑鸡纵、香菇、木耳、小平菇等食用菌系列产品,填补广昌食用菌产业品种单一的空白,提高了菇农莲农的经济效益。研发新品种樟芝、黑灵芝、毛笋菇、红菇、牛筋菇、黑皮鸡纵菌、灵芝盆景等10余种高效食用菌新品种,改变传统食用菌品种单一的局面,实现食用菌市场供给改革。

利财公司构建以“公司+基地+农户、林场+公司+合作社、产业+互联网”的经营格局,形成“产、研、学、贸、农、工”全方位、多元化发展战略,利用当地林下仿野生自然环境,租赁4300余亩山林,用于发展种植樟芝、茶树菇等食用菌以及岗梅根、黄精等中药材。积极开展药菌产业培训和技术指导,筹划与村办公司的新模式,即利财公司负责技术和销售,村办公司负责林地流转和生产管理,按约定比例分配收益。目前,已与4个村办公司合作,其中尖峰乡新建村和头陂镇双西村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余元,赤水镇古源村、天咀村每年增收5万余元。

利财公司董事长谢远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与当地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开展帮扶对接,投资兴业、支持公益、促进就业、拓宽销路,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党建促进农林业,工业化思维发展农林业,市场化理念谋划农林业。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实施“村企联姻”行动,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做好林下经济文章。

天咀村村集体以土地、项目资金等参与,同时向企业提供劳务承包等社会化服务。通过投资兴业,帮助结对村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将更多价值留在乡村、留给农民。通过就业带创业,设立分支机构、建立生产基地、开设帮扶车间,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