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溪县召开乡镇商会建设工作部署会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3-11-23 | 2269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8日,资溪县乡镇商会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立成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吴小文主持,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镇商会建设的重要意义。乡镇商会是工商联组织体系中的“支干”,是工商联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有效载体,是党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对促进“两个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乡镇商会建设是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途径。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乡镇商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抓出实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统战力量,推动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更加密切、更加便捷。

会议要求,要切实真抓实干,高效推进乡镇商会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三同时”原则,即商会领导班子与支部班子同时搭建、商会主要负责人选与支部书记人选同时考察、商会组织与商会党组织成立程序同时实施,让党的领导贯穿于乡镇商会建设全过程。要建强商会队伍,按照“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标准,选出听党话、有影响力、有奉献精神、有包容心、能团结凝聚人心的商会核心班子;要认真摸排、动态观察、加强与乡贤的联络,做好乡贤会员的发展工作,保证会员质量,把乡镇商会真正打造成各乡镇的本地人才库,聚集本地人才、服务本地发展、促进本地振兴。要压实工作责任,统战部、工商联要履行业务指导职责,持续加强对乡镇商会建设的指导、引导、服务等工作,做好点对点衔接。各乡镇(场)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主动摸排商会会员人选,加强对商会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民政局和行政审批局要履行好登记管理机关职责,指导各乡镇商会筹备组准备好注册手续相关材料,确保商会注册、登记流程简洁、高效。

会议强调,要注重精益求精,打造乡镇商会示范品牌。统战部、工商联和各乡镇要把乡镇商会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立足于服务乡镇,贴近基层群众需求,推动商会工作充满烟火味、人情味,让乡镇商会成为扎根基层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要引导乡镇商会按照“四好”商会标准,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努力打造成组织健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活动正常、作用发挥明显的乡镇商会组织。要通过抓规范提能力、抓活动增动力,充分发挥乡镇商会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就业、助推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及慈善公益等方面的作用,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品牌、可学可看可借鉴的,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出彩的乡镇商会示范点,不断擦亮商会工作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