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县:小竹笋撬动大产业
来源: | 作者:抚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 2023-08-23 | 4921 次浏览 | 分享到: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竹笋资源丰富,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乐安县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县工商联常委企业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竹笋加工产业,将漫山遍野的竹林变成充实老百姓口袋的“致富林”,实现变竹为宝,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振兴路。

竹笋很难保鲜,想要留住这口美味,就得把刚挖出来的鲜笋做成笋制品。在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新鲜的竹笋通过流水线后,摇身一变制成了出口的优质清水竹笋罐头,包装、装车,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目前雇用周边村民500多人,以按件计薪的形式发放工资,平均每人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帮助广大笋农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该公司先后牵头创办14家专业合作社,建立毛竹、蔬菜等产业基地10多万亩,带动8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早年间,因为没销路、不挣钱,很多人守着“金山”去“讨饭”,家门口的竹笋却没人挖、没人管,肆意生长,漫山遍野。而现在,乐安家家户户种毛竹、采竹笋,全县拥有竹林面积39.83万亩,年产各类鲜笋26多万吨。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乐安竹笋产业发展的转机源于“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实施。

目前,由国家级龙头企业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其他4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和11家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和19家种植大户组成联合体,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企业和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流程,统一提供种苗。而农户负责种植农产品以及加工销售。

“价高时农户可以自行买卖,价低时有我们公司保底。无论多少竹笋,我们都照单全收。现在在乐安种竹笋,保准稳赚不赔。”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华说。

此外,为了竹笋产业长远发展,该企业还按照高于市场价5%左右的价格收购竹笋,并且从总利润中支出2%左右,用于毛竹林基地建设、技术培训与服务以及引进优良品种等,实现二产带动一产的良好发展态势。

笋农们除了务工收入外,还有入股分红。近年来,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先后牵头建立的10多万亩毛竹、蔬菜等产业基地带动8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随着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据统计,2023上半年,乐安县鲜竹笋产量近20万吨,竹笋加工业总产值达11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笋产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带动2万多农户平均增收超1万元。

“我们能发展起来,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和奉献,自然是要给大家多谋福利。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出口,把乡亲们的笋销往世界各地。”陈光华说。

小竹笋撬动大产业。乐安县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企业从“帮助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等方面深化村企合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来源:中华工商时报)